TPU各種應用

TPU (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s)是環保高分子聚合物,中文名叫熱塑性聚氨脂。
TPU可以被淋膜、吹膜、壓延或塗層做成薄膜,具有卓越的張力、彈性好、強韌、耐磨、耐寒性好、環保無毒的優越特性,是一種成熟的環保材料。

TPU製成的薄膜是一種高分子彈性體,具有耐磨、抗拉、耐低溫不龜裂等特性,可運用於鞋類、運動用品、成衣類、醫療類、皮包類、吹氣玩具類、登山用品、腳踏車...等,因應世界環保意識取代PVC,其用途廣泛,目前已被大量採用。

防水透氣膜

又稱爲防水透濕膜。是新型環保材料爲防水透氣面料應用的重大突破,它克服了PVC和PU皮的諸多缺陷。它不但擁有橡膠及普通塑料的大部分特性,而且還擁有優良的綜合物理及化學性能。

TPU防水透氣膜以彈性體爲主要材料,除了具有彈性佳、高防水性外更具有極佳之透濕性(人體汗氣可自由在薄膜間穿透)與防水特性,有其它材料所無法比擬的物性表現(可承受水壓10000mm以上,最薄可達0.015mm)。

TPU防水透氣膜(高、中、低透濕)

  • 用途:服裝、鞋材面料貼合
  • 幅寬:60” 、54”、44”
  • 厚度:厚度0.015mm—0.80mm
  • 顔色:透明、半透明、霧面、乳白色、膚色、黑色等,幾乎色卡上的顏色皆可
  • 表面紋路:可做壓紋(紋路以現有的為主)
  • 類型:聚醚、聚酯
  • 優勢:高透濕性、手感好、高耐水壓、加工性能好

TPU複合面料及仿皮革

TPU複合面料是一TPU薄膜複合在各種面料上形成的複合材料,結合兩者的特性得到一種新型面料,並可在TPU膜的表面壓紋而形成各式各樣的紋路或是皮革紋路來仿製皮革。

TPU複合面料有兩種做法,一種為後貼:先做成TPU薄膜再與面料上膠貼合,另一種為在線複合:在面料上塗佈膠層或者不上膠,直接把TPU淋膜在面料上做成TPU複合面料或者夾網布。

TPU複合面料用途有:氣脹式救生衣、潛水BC夾克、救生筏、充氣船、充氣帳篷、軍用充氣自膨脹床墊、按摩氣囊、醫療防褥瘡床墊和專業的防水背包。

(TPU膜)

(TPU膜布面處理)

TPU面材真空吸塑

布面貼合TPU薄膜後再經真空吸塑來賦予材料表面立體紋路或是將布面紋路呈現出來!

Top